狛物馆馆长

不定期丢一些乐色在这里~

《书评——我想你要走了》

几个月前写的城市之光的书评,欢迎大伙来读我写的乐色🙏偏江亚中心向,介意还请及时退出,谢谢!以下正文

  

  

《我想你要走了》是《城市之光》的尾声标题,其中的“你”原本指代的是方木。但说实话,我在看到这个标题时,脑子里想到的其实是江亚。站在死刑执行室粗糙的地面上,背对着荷枪实弹的警察,注视着被五花大绑的江亚,低声说:我想你要走了。

七年前初读《城市之光》,我对江亚这个角色并没有特殊的想法。在那时的我看来,他仅仅是个自以为正义的偏执狂。虽然身世悲惨,命运多舛,但并不值得拯救,更不值得同情。然而时过境迁,今时今日的我倒是对这个角色生出几分复杂的感情。在他看似罄竹难书的罪行背后,其实是36年一无所有的人生。    

降生在矿山脚下一个偏僻破败的村子,目睹母亲跳井自杀,被父亲殴打折磨。终于在某个夜里,他手刃了父亲之后仓促逃亡,开启了一段颠沛流离的童年。睡桥洞,睡马路,为了一口吃食和乞丐打架。在烘焙店当学徒,被骂了也只是笑笑。后来自己开了一间咖啡吧,还取了“lost in paradise”这么个洋气的名字。也正是在这间洋气的咖啡吧,他遇到了魏巍这位让他就此沉沦,走向名为“城市之光”的歧途末路的一生挚爱。

“魏巍说,没有人可以随意伤害他人,你就是你自己的神”,这正是本书初期的江亚坚信不疑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以一个惩罚者的身份去杀死那些“讨厌鬼”,犯下一起又一起足以在人类犯罪史留名的凶案的动机。江亚为自己起了个“城市之光”的名号,刺破黑暗,带来善恶有报的光明。法律不予的,我予。他被这座城市的人们称为“大侠”。他仿佛是替天行道的利刃,就连警察都打趣着说道:“要不甭抓他了,有了他一个,省了咱们多少事,以后想动歪脑筋的也得掂量掂量了。”

早些年在贴吧和微博上曾有过这种论调:“黑化”之前的江亚真有那么可恨吗?虽说做法有争议,但也不至于十恶不赦。说到“黑化”,在我看来,江亚其实“黑化”了两次。如果某个被埋藏了9年的谎言能永远不被戳破,江亚或许能一直做个“污点英雄”,以干脆狠辣、不那么正义的手段去惩治一个又一个法外狂徒,忠实地践行着他被魏巍灌输的一整套行事准则。他是那么爱魏巍,在魏巍假装植物人期间,他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陪伴在魏巍身旁,为她清洗按摩,给她读每天的报纸,和她絮絮叨叨地讲着邻里间的八卦琐事,还给她讲解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剧情。

若不是百密一疏,因一枚小小的掌印暴露身份,江亚或许可以继续过着这种波澜不惊的生活。在白天和方木以及他身边的人谈笑风生,又在某些夜晚化身“城市之光”惩恶扬善。然而这一切都在魏巍神秘地从医院消失时彻底粉碎了。心急如焚的江亚四处找寻挚爱未果,便认为是以方木为首的警方掳走了他心爱的魏巍,以此为要挟逼他伏法。在刻骨的愤怒与仇恨的驱使下,“大侠”终于破了戒,杀害了完全无辜的人,而这也是江亚的第一次“黑化”,他不再是手握天平、“秉公执法”的城市之光,只是个心系挚爱、歇斯底里、色厉内荏的复仇者。而当方木把他堵在医院,告诉他一切真相时,绝望和悲痛来得是那样突然。原来他一直都未曾拥有过名为爱情的玩意儿。那无数个夜晚的耳鬓厮磨和卿卿我我都被魏巍作了他人的代餐。他是劣质的替代品,仿佛一个打眼一瞧便知有多滑稽的山寨娃娃。他是魏巍花了九年时间养成的复仇工具。他一直活在已死之人的影子里,活在巨大的幻觉里。他从未被真正看见过,甚至“江亚”这个于他而言象征着新生的名字都突然变得毫无意义。他好像在慢慢地萎缩着,腐烂着。他又变回了名不见经传的咖啡吧小老板,甚至是那个日日担惊受怕、低声下气的“狗蛋”。

最后的一丝光亮也消失了,江亚在得知残酷的真相后终于打算为自己而活,把有关魏巍的一切都统统抛弃,从此像寄生虫一样全身心地依附在“城市之光”这个名号上。他要让自己彻彻底底地成为这座城市唯一的神。这便是江亚的第二次“黑化”。可惜,这饱含着一个绝望之人仅存的希冀和渴望的名号也在方木的设局下被生生夺走了。直到他躺在死刑执行室的床上时都没有意识到,即便自己去了另一个世界,也依然是孤身一人。那里没有可敬的对手,也没有此生唯一爱过的人。写到这儿,我是真的很想给江亚点一首“一无所有”,再点一首“届不到的恋”,然后再配上一句:这些年的情爱与时光,终究是错付了!

其实我前几天在微博搜索过“江亚”的关键词。发现大部分的搜索结果都集中在今年6月10号那天。在我努力地回忆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以至于网友们要呼唤江亚的回归后,我释然了。书中的江亚确已死去,然而在另一个次元的世界里,有无数人在赞叹他,想念他,或想继承他的遗志。我非先哲圣贤,亦非学术泰斗,无意评判以眼还眼在现代社会的合理性。我只是在想,江亚永远也不会消失,无数人都在等待江亚。

  

  

评论

热度(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